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

年輕美眉外拍場心得

 
近來人像外拍的小心得
(Ps.都是年輕女性model)

1.合適的鏡頭
首先要挑的是一隻適合自己的定焦鏡頭,
我自己用的是等效50mm 左右 (FA35/2)。

有幾個原因
定焦鏡的畫質比較好,可用光圈比較大。
像FA35就算光圈全開成像品質也還不錯,
我一般使用F2~F4左右。

用定焦鏡需要靠腳來zoom,
在走動的同時,
比較能夠發現不同的取景角度。
可能是比較好看的前景背景,
可能是MD某些角度特別好看,

在我以前用變焦鏡時,因為每到一個定點,
總會花時間從廣角zoom到望遠,來挑焦段照相。
無形中就浪費不少時間,也錯過許多角度。

習慣的問題,定焦就是定焦。
用一段時間以後,人自然會習慣這顆鏡頭的視角。
站多近可以拍到半身,站多遠可以拍到全身,
在一段日子以後,身體會自然而然的記起來。

好處是,有時甚至不用拿相機起來看觀景窗,
也能在腦袋裡得到大略的構圖畫面。


2.與Model的溝通

雖然小弟參加的都是外拍場
但是可能的話,盡量同一個MD拍兩次以上。
我覺得是比較好,一回生、二回熟咩。

想想一群人拿著相機猛拍,大家都不講話,
拍起來多悶啊。拿相機的如此,MD更是無聊爆了。

在拍攝的過程中或是休息時間,
也盡量與MM講些話。
可能是請她看鏡頭,可能是請她擺啥Pose。
或是按下快門後,跟她說一聲謝謝或是稱讚她很美,
通通都可以,盡量不要當啞巴就是了。

這些行為只是為了讓MD能夠知道你這個人的存在。

人家說拿相機的男人很帥!
相機拿起來少說遮掉2/3 的臉,
只剩下專業的拿相機Pose跟認真的模樣,
當然很帥!!

可是對一般MD來說,放眼望去都是大砲,
她根本不知道誰是誰。
如果攝影者能常出聲MD自然會對你比較有印像一點,
關愛的眼神也會比較多一點。

3.構圖
說來慚愧,玩了兩三年的相機,還是只會兩招構圖法。
a.井字構圖
b.盡量把Model塞滿畫面

而只會這兩種構圖法的我,說來也是有好處,
我需要注意的東西會比較少。

我自己在拍時,首重的是MD的表情。
表情美,照片就成功一半了。(我拍笑臉多,個人偏好XD)

還有餘力的話,我會接著注意畫面上,
有沒有啥不需要又可以不入鏡的東西。
可能是背景可能是前景,
躲得開的話就盡量躲開,讓畫面乾淨一點。
像MD頭上長樹啦或是背景有人走動啊,
多半是在這個時後處理。

如果還有餘力
接下來注意的是散景,
因為鏡頭的特性,如果是大片接近的色彩,
在成為散景後,會成為一整片美麗的色塊。


4.保留後製的彈性
畢竟功力不足,尤其是在測光上,常常會發生失誤。
所以我習慣拍RAW ,用RAW 檔回來加減EV是很方便的
雖然這不是正途,不過真的實用。


以上是一些簡單的心得,希望有先進能夠指點一下。

沒有留言: